刷完牙,竟然「不用漱口」?

標準

文:黃郁芩醫師

聽到這句話,你是不是也懷疑自己看錯了?從小到大,我們不是都習慣把滿嘴的牙膏泡泡漱得一乾二淨嗎?

就有人問黃醫師,「那我刷完牙,到底要不要用清水漱口呢?」

圖:Girl photo created by drobotdean – www.freepik.com

新聞中的牙醫建議,若是你用含氟濃度至少1000ppm的牙膏潔牙後,可以不漱口,這樣可以增加齲齒預防效果。其實,這背後有強大的科學根據!牙膏裡最重要的防蛀功臣就是「氟化物」。如果刷完牙立刻用大量清水咕嚕咕嚕地狂漱口,反而會把好不容易黏在牙齒表面、準備對抗細菌的保護層(氟)給通通沖進馬桶裡了!

國際間(像是英國NHS)近年都大力推廣:刷完牙後,其實只要把嘴裡「多餘的泡沫吐乾淨」就好,不需要再用清水大口漱口!這樣才能讓氟化物有時間留在牙齒上,當牙齒的「隱形防護罩」。不過,也有牙醫提到,如果刷牙後,沒有把泡泡漱乾淨,敏感性肌膚的嘴巴周圍,都會過敏不舒服!

💡 黃醫師診間敲黑板:大家最想問的 3 個心魔

Q1:可是不漱口,把牙膏吞下去沒關係嗎?

黃醫師: 只要你的牙膏用量正確(大人每次只需「一顆豌豆」大小),把多餘泡沫吐掉後,殘留的微量牙膏隨唾液吞下,對人體是安全的喔!

Q2:嘴巴黏黏的、都是牙膏味,我真的不能接受怎麼辦?

黃醫師: 如果心理關卡過不去,折衷辦法是:「只用一小口水(約10ml),輕輕漱一次就吐掉」。這樣既能保持清爽,又能留下最多氟化物!

Q3:所有人都不用漱口嗎?

黃醫師:容易蛀牙的人、正在做齒顎矯正的朋友,非常強烈建議嘗試這個方法!

學齡前、還不會吞嚥的幼童,還是要由家長協助刷牙並漱口,避免吞入過多氟化物喔。

黃醫師自己覺得重點是牙膏的成份,小 baby 可用的牙膏相對比較溫和,甚至有標示可食用的,也許就可以像新聞中提到的不用漱口。如果還是有習慣漱口也想保護牙齒的話,不如另外再買含氟的保護膠,刷完牙、漱口完後再塗上,就可以像幫牙齒敷上面膜一樣,保護你的牙齒囉!

發表留言